Monday 13 April 2020

脈輪和瑜伽 - 加快脈輪開啟的一些姿勢例子

脈輪和瑜伽

加快脈輪開啟的一些姿勢例子


英文原文連結︰https://www.loveenki.com/enki_gb/chakras-and-postures-that-accelerate-their-openings-videos-intermediate-level/

以下是分別適用於各脈輪的姿勢例子,縱然事實上,每個asana(瑜伽體位)總會牽涉到數個脈輪。世上有數以百計、千計的瑜伽體位。以下只是數例。大家應練習本文中的所有體位。沒有瑜伽體位可以在初次就做得完美,尤其是如果你已疏於練習瑜伽。無論如何,你應該已做《Hatha Yoga的開始》(英文版,中譯稍後上傳)一文的練習一段日子,才做下文中的姿勢,即使它們不太難。

因此,我們要有每日的常規鍛煉,為了日日取得數毫米或數厘米的進展。Yoga的好處就是,你很快察覺鍛煉瑜珈的益處,還有瑜珈如何在身體乃至所有細微身(subtle bodies)上深入起作用。

在此詳述的姿勢是哈達瑜伽(Hatha Yoga)的基本動作,但有些亦是昆達里尼瑜伽(Kundalini Yoga)的動作。

做動作時要深呼吸。如果你較有經驗並想更快進步,就在保持姿勢時,同時做火呼吸(Kapalabhati)。

做一切時都要小心。如果你的頸或頸背有問題,永不用頸作支撐。不要立刻做一些要強壯肌肉的體位。如果你有高血壓或心臟問題,請先諮詢你的醫生,別貿然開始做任何體位。

還有,不言而喻,我們要在一塊厚瑜珈墊上鍛煉,為了緩解膝蓋、頸和頸背在地上的壓力,還有最重要的是,去培養一種健康的感覺、對身體的真正感覺。

當你感覺到某處的緊張或強大阻力,不要勉強,而是應開始將氣注入那阻力、緊張,還有跟你的身體說話,叫身體放下緊張、消除阻塞。你會發現這樣真的奏效!

◊ 同時均衡地對所有脈輪起作用

 

 拜日式


以下是一段來自Yogatic的影片,但你亦可在Loveenki網頁目錄Yoga章節中找到其他例子。不過在這裏,導師慢慢解釋和示範「拜日式」,所以最好就認真地學。看這段影片數次,留意那些動作,為了正確地重現它們。你亦可以用電腦/電話中的鏡頭去錄影自己的動作,看看姿勢有何不妥,以作糾正。

如果你用Enkist的意識去練習瑜伽,那就好好地做吧,否則這只會是沒趣的健身。

https://youtu.be/n2VSdskq73g

◊ 第七個脈輪 – SAHASRARA


頭部俯下的全部姿勢都對第7個脈輪起作用,有些姿勢更有效,因為同時伸展脊柱。慢慢做。永遠慢慢地做一個體位一至兩次(不要勉強),為了給肌肉熱身。聆聽自己的身體。

雙腿分開、頭部俯下的姿勢


這姿勢對第一與第七脈輪均起作用,藉由雙腿乃至骨盆的間隔。根據個人能力開始做,你每日會更接近地面、獲得數毫米進展,雙腿的間距亦會更寬。練習時抓住腳踝更好。放下緊張。跟自己的身體說話。在做姿勢的整個過程中深呼吸。
 
https://youtu.be/gYeXUJdUsxg

兔式

 


https://youtu.be/RhldaJB65T4

海豚式

   

 


https://youtu.be/q2B7f2BnQ8Q
(前往影片第4分鐘的位置)

如果你做了瑜伽一段日子,你應留意到海豚式(上圖)等於「下犬式」(下圖),只是前者的手肘在地上。



海豚式中的雙腿亦更靠近,請跟從Ester Ekhart的示範並依個人步伐來做。要居中。可以靠近牆來做,這樣若失去平衡就能抓着牆。由影片第4分鐘開始,即是在簡短的熱身後,她展示了數個海豚式姿勢,首姿勢是最基本的。

◊ 第六個脈輪 – AJNA

 

正如對第七脈輪那樣,反轉或倒置的姿勢對澆灌第六個脈輪和第三隻眼來說絕佳。

在此,我們有犁式(Plow pose)、蠟燭式(Candle pose)、烏鴉式(Crow pose)。烏鴉式是一個高級瑜伽體位,我嚴正奉勸新來者乃至中級者別做它。當心你的頸椎!

請留意,我們一般在蠟燭式後做犁式;理想的是,在蠟燭式前後都做犁式。再者,做了蠟燭式和犁式,接着要做魚式。我們務求在各體位之間取得平衡︰我們開啟脈輪的前方延伸,然後我們伸展後方延伸,反之亦然。別忘記這點。

還有,定期練習這些體位有助頭髮再生。

犁式 

 




這些圖片來自這個網站

影片中有犁式,亦可見蠟燭式和魚式。Esther Ekhart展示了一個給初級者的基本犁式。之後,你可以有更多進展,讓肩膀完全支撐身體。

以下是另一個例子︰

https://youtu.be/ClE1necHjUs


蠟燭式

https://youtu.be/JeXky23Esyk

另一段影片(包含人體結構)

魚式

 


上面的影片中,這個姿勢被納入慣常的三部曲︰犁式、蠟燭式和魚式。

魚式是一個顯著地開啟第5個脈輪的體位,別忘記此。

另一段影片︰

https://youtu.be/RIMUmd-LNJE

◊ 第五個脈輪 – VISHUDDA


我們剛才看到可以只做魚式(沒跟蠟燭式和犁式一起做),但整套動作多麼和諧,因此按着慣常順序照做這些動作仍較好。尤其因為犁式對第5個脈輪的後方延伸部份起作用。我們可以甚至這樣說,做一個體位時啟動了兩個或三個脈輪。我們會在談及第3個脈輪時再見到此點。

眼鏡蛇式

 


頭部倒轉的眼鏡蛇式(共有數個變體)開啟第5個脈輪。

當心別將眼鏡蛇式(無論是哪個變體)與上犬式混淆。在上犬式中,骨盆不碰地面、完全提起來。眼鏡蛇式不是這回事。你會在影片中看到Esther Ekhart以嬰兒式(child pose)作結。再一次,每個姿勢都有與它對應、相配的體位。別忘此。

眼鏡蛇式對於令脊柱柔韌和令能量上升而言非常重要。它伸展所有脈輪(不只是第5個脈輪),尤其是心窩中的深層肌肉。下背保持放鬆、別收縮,Esther在影片末段解釋了此。身體以骨盆作支撐,這個體位開啟上身。


https://youtu.be/ZqnbaBx09-E

弓式

 


以下是另一段影片,包含體位的結構︰

貓式

 


這個簡單的練習令脊柱熱起來,在Kundalini Yoga(昆達里尼瑜伽)環節前做這個動作絕佳。深深吸氣和彎背,然後呼氣和拱背。慢慢開始做,儘量伸展,但不須勉強。

◊ 第四個脈輪 – ANAHATA

 

駱駝式

 


這個動作顯然伸展整個肋骨架,對整條前方脈輪線起作用。慢慢開始做。定期做這個動作,有助令背部更柔韌。首先,將一隻手放在腳跟上,然後將另一隻手也放在腳跟上,腳趾撐地。日後,若更柔韌,可放平雙腳,雙手平放在腳上。肚臍和腹部放鬆,不要收縮。這個姿勢在起初是困難的,但它為健康帶來有趣的效果︰呼吸系統的開啟、各器官及心臟的深層按摩、清除壓力(因為頭部後仰)。任何倒置的姿勢都直接對大腦起作用,並「辨明」腦中的想法!

https://youtu.be/SHi7k92QJlg

從另一角度展示這個體位︰

https://youtu.be/st19BLyIC_M

保護膝蓋。雙腿愈靠近,這姿勢愈難,所以開始時雙腿稍為分開,骨盆仍在主軸上。

你應該已知道,心臟脈輪是其餘一切脈輪的交叉點。事實上,從它位於身體的中心位置可見,很多瑜伽姿勢都對它起作用。弓式、蠟燭式、眼鏡蛇式等等。

◊ 第三個脈輪 – MANIPURA

 

橋式

 

Esther Ekhart指出,這個姿勢減少壓力、失眠、疲倦、頭痛,亦改善哮喘、高血壓、骨質疏鬆和鼻竇炎!大家應每天做此動作,因為這一切都是真的,它亦令脊柱柔韌!


Paschimottanasana的一個變體 

 

動作過程有點慢,但對Manipura(第三個脈輪)起深層作用。這個脈輪帶來很多消化問題,還有肝、膽與內分泌腺的功能失常。因此,注重每日緩解這個脈輪的能量堵塞十分重要,因為它與心臟脈輪均是最受影響的脈輪。

片段中的導師指出,要重複這個姿勢七次。不,你可以重複它一至兩次,作為瑜伽鍛煉環節一部份。

本片以法文旁述,但你能輕易明白這個姿勢。

https://youtu.be/PnADUviEYKc

坐立前屈背部伸展式

https://youtu.be/jcPXHHIbJdw

扭動

 

這些扭動直接對第3個脈輪起作用,並對Ida(左脈)和Pingala(右脈)起作用。

一段法文影片,展示了躺在地上的扭動式 1

https://youtu.be/e_2Kvtixe5c

一段西班牙文影片,展示了躺在地上的扭動式 2。你不須在地上伸直雙腿。依自己的步伐來做。

https://youtu.be/mcwtHdsBe8s

另一段影片,可見脊柱扭動式。做此體位時亦可將腿伸直在地上,但這就不是正宗的姿勢。以下影片中的才是真正的姿勢。日後,為了在這姿勢中有進展,你可讓抱着腿(靠着身子的腿)的手臂不再繞着膝蓋,而是用手肘推膝蓋,為了加強扭動幅度。這個扭動體位可從一個標準坐姿開始,不須採用坐在腳跟上的跪姿,因為這樣阻礙腿部的能量流動。

https://youtu.be/M6u-_jCeFII

瑜伽中的各種扭動體位幫助釋放Ida(左脈)和Pingala(右脈)並提升能量。同時亦釋放肝、膽、脾和胰臟。定期練習這些姿勢,能大大洗淨身體,早上醒來後舌頭會不潔。因此別驚慌,相反,告訴自己你已為自己、你的重要器官着想而進行洗淨!

◊ 第二個脈輪 – SVADISHTANA

 

不言而喻,所有對第一和第三脈輪起作用的瑜伽體位,都對第二脈輪起作用。所以,我們有貓式、坐立前屈式、各種的戰士式、弓式、橋式、犁式。

在此,我給大家介紹三角式和蝗蟲式。

三角式 

 

一如既往,Esther Ekhart製作了一段好影片,為大家展示扭動和三角式。這段少於9分鐘的瑜伽環節,對於令能量在骨盆各處運行、伸展腿部肌肉(常因汽車、高跟鞋和不活動而縮短)來說極佳。開始鍛煉吧!

https://youtu.be/PIUiMvXXlgU

蝗蟲式 

 

一個對髂骨、胃部、腰椎、第一和第二脈輪起作用的體位(尤其先對第二脈輪起作用),適合受此處疼痛困擾的初學者。

https://youtu.be/Cc_WXXTGCxc

較進階的人士可做這個以此體位為主的一整節瑜伽。

https://youtu.be/Cc_WXXTGCxc

◊ 第一個脈輪 – MULADHARA

 

蛙式

 


以下影片有Esther Ekhart的初級和高級版蛙式。這是一個極好的姿勢去放鬆下背,開啟臀部,放下忙碌一天的全部壓力。擺好姿勢後深呼吸。慢慢來。蛙式是一個「陰」瑜伽體位,所以它要比「陽」瑜伽維持更久一點。故此,保持這姿勢至少一分鐘。我在第1個脈輪的部份展示這姿勢,因為這姿勢開啟骨盆、放鬆肌肉、會陰,所以改善能量流動。

 https://youtu.be/TKDdMTmS08g

這個姿勢對第1個脈輪有深層作用,「拜日式」亦對這個脈輪起作用。全部的戰士式、全部的劈腿,簡言,瑜伽中的一切皆先以刺激第1個脈輪來起作用。

以下是一個專注於Muladhara(第1個脈輪)的瑜伽環節。這個導師並不是我最喜歡的,但她是Youtube上少數(至少以我所知)展示Kundalini Yoga正確動作的導師,即使她的Kapalabhati(火呼吸)有點弱。

影片︰https://youtu.be/7aB7oFCeQNU

好,既然你現在有一切資訊,開始鍛煉吧!

就如脈輪的冥想鍛煉,你可以連續練習以上所有姿勢(若有足夠時間)或一日做上方脈輪/姿勢,永遠要包括心臟脈輪,翌日做下方脈輪的姿勢,仍要包括心臟脈輪。

或者每日一個脈輪/姿勢,但將它加入你的基本瑜伽環節,否則只做前者不夠,除非那個鍛煉環節已接近半小時之久!

光榮歸於SHI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