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pril 2020

Kundalini Yoga 「聖蛇」的瑜伽

Kundalini Yoga

「聖蛇」的瑜伽


英文原文連結︰https://www.loveenki.com/enki_gb/kundalini-yoga-session-for-beginners-and-advanced/

這節完美的鍛煉展示有效的Kundalini Yoga(昆達里尼瑜伽),它會快速令你感受到「蛇」的能量沿脊柱上升。

在理想的情況中,有必要在早上做至少20分鐘Hatha Yoga(哈達瑜伽)並在晚上做至少20分鐘Kundalini Yoga,或在你能騰出的時間做,但兩個環節之間至少相隔1小時。還有,在臨上床前做10 Tibetan Breaths(西藏呼吸法十式)。

你亦可以用Hatha Yoga來開始,接着做冥想及其他鍛煉,並用Kundalini Yoga作結。不過,鍛煉的效果會較少,因為那些能量會混在一起。較好的做法是讓這兩節瑜伽之間有空檔。的確,Hatha Yoga對身體起作用並重新對齊各個脈輪,從而為Kundalini Yoga作準備,後者主要針對「聖蛇的蘇醒」和牠的首次上升。

鍛煉時,你可以在一張小毯子上盤坐,或者坐在一張堅固的椅子上。我個人不喜歡在進行Kundalini Yoga的時候盤坐。再者,在某些姿勢中以盤坐和膝蓋來支撐自己是不建議的。

不過,我重申,每個人獨一無二。因此,依自己的喜好去做。

準備好一瓶水和一塊手帕。Kapalabhati洗淨鼻竇,亦直接對Ida(左脈)和Pingala(右脈)起作用,我們或許要打噴嚏。

這種呼吸法或許令喉嚨乾燥,我們可能要喝水。如有需要,在每個動作之後呷數口水。別喝冷水,喝室温水即可。

以下是一系列動作圖示。

在這方面,我認為總是展示瑜伽修行者及其學生佩戴頭巾的繪畫很沉悶。我知道他們常戴上頭巾去練習「頭倒立」姿勢,但最後,在一節鍛煉中,我不見我們何時要做那個動作。

一直以來,智力的「正統」規範,「正統」的教學。

網絡上的朋友們,你們亦可以做Kundalini Yoga。紮着辮子、馬尾辮、禿頭或綁着髮髻都行!那種「我們要有一個『印度大師(Hindu guru)』的樣子才能取得知識」的想法真怪誕,亦是另一個方法去令我們遠離知識。

Enki想人人有「知識」,人人有自由,不論年齡、性別、社會地位、種族和外貌!

熱身


開始這節鍛煉前,先做「山式(hill pose)」和「頭碰腳式(feet to the head pose)」數次。如果你有時間,亦可練習「貓牛式」,為了有足夠熱身並令脊柱更柔韌。

現在,坐在椅子上,雙腳平放在地,或在地上盤坐。

不要像下圖那樣於「禪坐」的姿勢鍛煉,因為你會「壓扁」腿部脈輪,而這個姿勢中的能量循行十分差。(這個禪坐姿勢完全令能量失常,一起想想為甚麼……)

坐着時保持身體稍稍向前傾,為了不壓扁尾骨和第1個脈輪(chakra)。

我們一定要在整節鍛煉中持續做Kapalabhati(火呼吸),除了最後兩個練習。

第1式

  • 背部挺直。吸氣。
  • 呼氣時,有力地收縮第3個脈輪。心窩(solar plexus)的頂部以至肚臍要推向脊柱,推往「外面」。
Kapalabhati(火呼吸)由呼氣那刻開始,然後在這整個練習中不會停下來。

在網上看看火呼吸法的例子,或看看在本網關於開啟主要脈輪的章節中Kapalabhati那一段提及的影片連結(文章︰https://www.loveenki.com/enki_gb/opening-of-the-3rd-chakra-chapter-6/,文中提及的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y3ZOCXEX98)。


  • 做這個很重要的練習108次,沒有間斷,為了刺激內火。來回一趟算作1次。
起初,如果你未習慣鍛煉腹肌或肺部,可以做54次,沒有間斷、有節奏地做。

然後,逐少逐少,你將能做到數個108次的回合。

請注意︰這些動作和以下的練習均顯著地燃燒我們在臀部和腹部四周儲存的脂肪。(不過,別在一節瑜伽後吃一包薯片!)

休息1分鐘,然後做下一個姿勢。別休息得更久,因為我們的目標是儘量提升那股能量,而非想見到它在每個姿勢之間再墮下來!

第2式


現在,我們會做與上面相同的動作,但這次要推下背
  • 向前方拱下背(不要粗暴地做),透過挺直上背,然後開始Kapalabhati(火呼吸)並將肚臍和下腹推向脊柱。
  • 做這個動作54次或108次,沒有間斷、有節奏地做!
  • 休息1分鐘。


第3式

 

  • 現在,將雙手放在肩膀上(如下圖)。
  • 向左扭腰,然後向右扭腰。同時進行火呼吸。
請留意︰先轉腰,然後頭和頸緊接着轉。你會發現,經過練習後你會愈做愈快,而這個動作等於「西藏呼吸法5式」中的轉動。
  • 做這個動作54次,沒有間斷、有節奏地做。(108次只是為那些很高階的人士而設,因為你可能會頭暈——在初次慢慢來,瑜伽不是一場比賽。)
  • 休息1分鐘。 
 


此外,對於此式,有些人提倡在中心的時候深吸氣,然後向左轉腰時深呼氣。回到中心並深吸氣,然後向右轉腰時深呼氣。

做這個姿勢26次,因而沒做Kapalabhati。

我練習了這兩種方式,對我而言,前者最有效,亦保持一個好的鍛煉節奏。能量因為火呼吸而持續上升。

第二種方式打斷節奏,之後這節鍛煉會更難。不過對初學者來說,這樣可能更好。試驗一下並憑自己感覺去做。

第4式


  • 「熊爪」姿勢握着雙手。


  • 像下圖般,將雙手放在心臟脈輪的水平。然後,先將雙臂向左提高,後將雙臂向右提高。此式的節奏是來自火呼吸。
  • 在本式中,將雙手儘量全程保持在胸膛中心。這個動作開啟第4個脈輪、「擰開」它。
 

  • 休息1分鐘。

第5式


在這個動作中,我們鍛煉上背,尤其是肩關節,從而鍛煉肩膀脈輪。這一式大力着重第4個脈輪,亦着重第5個脈輪,因為要弄圓背部。

提示︰如果你鍛煉時坐在椅子上,記得將雙腿張開至相距約60厘米,為了保持雙臂之間必需的距離。

  • 頭部保持挺直,但頸部不僵硬。
  • 弄圓上背,同時雙臂「保持伸直」,但別發僵。將雙手放在膝蓋上。
  • 開始做Kapalabhati(火呼吸)。
  • 推後雙肩,就好像想讓胸口漲出來。
  • 然後,弄圓肩膀和上背,同時將肩膀推向前面。
因此,上背移向後方。你有了雙臂的「延伸」。這種前後的伸展動作啟動肩膀脈輪和整個第4個脈輪。不要為了彌補動作而聳肩。這有點難。在前幾次做時慢慢做,以免弄傷自己。
  • 全力做火呼吸。
 

  • 休息1分鐘。
前往這段影片9分57秒的位置,看看那位身穿綠白條紋上衣的年輕女士如何練習此式。她是在影片中唯一做得對的人,而那位yogi(瑜伽士)則做錯了。雙臂應保持伸直。

以下影片中的導師Esther Eckhart,她不做Kundalini Yoga,但她用了這個動作去給脊柱熱身。因此,她沒伸直雙臂,但這樣看來,在任何時候做這個動作都能對能量循行有益,亦讓身體更柔韌。看看這段優質影片的首數分鐘或更多的內容(連結︰https://www.youtube.com/user/yogatic#p/u/25/JM7gpS4Ahao)。

第6式


  • 此式相比前者較易。有節奏地聳肩,永遠配合Kapalabhati一起做,之後回到正常位置,然後再聳肩。
  • 做這個動作數分鐘,3分鐘已很好。
  • 休息30秒。
 


第7式


  • 頭部向左轉5次,過程中仍不斷做火呼吸。完整地轉,但要很慢地做,尤其是當頭部後仰。不要扭傷頸部。留意你的身體。
「勇氣」是用火呼吸的最後一式。你現在應該又熱又冒汗。
  • 頭部向右轉5次,同時做火呼吸。
  • 休息30秒。
 


第8式


「熊爪」姿勢握着雙手,但這次是在第5個脈輪的水平。
  • 現在深吸氣,最好是經鼻吸氣,在吸氣時保持閉口。經鼻或口呼氣。
  • 在每次吸氣後做Mulabandha。提起肛門。如果你做得好這個動作,它會自動收起下腹。在這節瑜伽前先練習一下。如果你暫時未成功,就收緊臀部。
  • 因此,雙手在第5個脈輪那處(參見下圖)。
  • 深吸一口氣,然後「閉氣」。
  • 做Mulabandha並在提起肛門(或收緊臀部)後,雙手手指立即互拉,就像想解開熊爪。不過當然,你抗拒着。
  • 當你拉着雙手,下腹已收起,而你將肚臍和骨盆推向脊柱。
如果你的Mulabandha做得正確,肛門的收縮已收起骨盆,你只須順着這動作去收起肚臍!儘量保持這個收縮的狀態。此外,這個姿勢按摩一切內臟,亦令腹肌結實。
  • 儘量閉氣。起初不能閉氣太久。
  • 呼氣,然後立即「再閉氣」。不要再吸氣。
  • 做Mulabandha並拉着熊爪。
 

  • 保持這個姿勢儘量久,然後才放鬆。
  • 放鬆。呼吸並提高雙臂(參見上圖)。深深吸氣。
  • 再次「閉氣」。
  • 做Mulabandha並在提起肛門(或收緊臀部)後,雙手手指立即互拉。收起下腹和肚臍。
  • 保持這個姿勢儘量久。
  • 呼氣,然後立即再次「閉氣」。不要吸氣。
  • 做Mulabandha並拉着熊爪,收起下腹和肚臍。
  • 保持這一切姿勢儘量久,然後放鬆。
  • 做這個回合3次。
  • 在每回合結束後休息1至2分鐘。
每個「雙手在喉嚨前面」,然後舉高於頭上方的式子,算作一回合。

此式非常困難,因為控制呼吸的方式。在呼氣後要閉氣不易。身體會以為自己快死。別驚恐。起初,盡己所能即可。你需要練習。

你會逐漸感覺到IDA(左脈)和PINGALA(右脈)在背內「上升」。我向你保證!當然,前提是你「每日無一例外」堅持Kundalini Yoga鍛煉。

練習Mulabandha和「閉氣」。包括在本節瑜伽以外的時間,也要常練。這對於能夠將能量推上去來說是基本的。

緊記︰「聖蛇」在你閉氣的整個過程中不斷上升。

第9式


SATNAM完成能量達到第7個脈輪的上升。這是一個神聖的梵咒(mantra),充滿我們親愛的父親Enki – Satya的能量。在此,我們不須做Mulabandha,因為在這個姿勢中,我們不斷收起肚臍。
  • 留意雙手的姿勢、位置。
  • 大力收起肚臍和下腹,同時大聲說SAT。
 

  • 放鬆,同時說NAM。
  • 有節奏地做這個動作。
  • 起初,至少持續1分鐘做這個動作。之後,嘗試保持至5分鐘。
 


這節瑜伽結束後,保持平躺5至15分鐘非常重要,為了給能量一些時間去發揮其作用。如果你立即趕着做你的平日活動,你會分散能量。在最糟糕的情況下,至少花15分鐘不動地坐着。把握這個機會去感覺在你身體中發生的一切,冥想着你的脈輪,深呼吸,感覺自己每日愈來愈強、愈來愈對你的內在力量敞開大門,還有別忘記感謝Enki,感激他給了人類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