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pril 2020

瑜伽中的三種Bandhas(收束法) 或曰三種解放

瑜伽中的三種Bandhas(收束法)

或曰三種解放


英文原文連結︰https://www.loveenki.com/enki_gb/the-three-bandhas-in-yoga-or-the-three-liberations/

Bandhas是在瑜伽中廣泛用到的肌肉收縮法,因為它們能釋放壓力、負能量、疼痛。再者,「Bandha」解作「收縮」。

此外,它們幫助能量升往上方脈輪,從而有助聖蛇(Serpent)的蘇醒以及牠在所有脈輪線中循行的力量。

共有三種bandhas︰
  • MULA BANDHA(會陰收束法),或曰肛門收縮
  • UDDIYANA BANDHA(收腹收束法),或曰腹部收縮
  • JALANDHARA BANDHA(收頷收束法),或曰喉嚨收縮
本文中,我將具體解釋這些收束法,令你們明白自己在瑜伽中做甚麼,還有為甚麼這樣做。

MULA BANDHA(會陰收束法)

如果你做了本網站上的Kundalini Yoga鍛煉(英文版︰https://www.loveenki.com/enki_gb/kundalini-yoga-session-for-beginners-and-advanced/,稍後有中譯版),你已知道這個動作是甚麼。

這動作要求收縮肛門括約肌,令毋須留在第1個脈輪內的能量上升。

有時候,在沒做對收束法或完全沒做它的一節Kundalini Yoga後,肛門區域中會有種不適,例如痕癢、疼痛的感覺。

在上述情況中,能量只是在找出路。有意識地收縮肛門數次,令停滯的能量上升至第7個脈輪,這樣能帶來解放,而做法挺機智。

UDDIYANA BANDHA(收腹收束法)


這動作要求收縮腹部,為了令肌肉推起來,將能量推向頭部。

通常,做了Mula Bandha(會陰收束法)後,一個「輕微」的Uddiyana Bandha(收腹收束法)會緊隨其後。將肛門區域收縮,這樣會拉入下腹。然後收腹,這樣大部份時候導致喉嚨的自動收縮。喉嚨的收縮將喉嚨的「中空」拉得更入,並且大力壓着第5個脈輪的前方延伸,然後亦壓着中央第5個脈輪。

因此,由一個Bandha至另一個Bandha,還有由一個脈輪至另一個脈輪,Kundalini能量到達頭部。

透過深深按摩那些器官,Uddiyana對付一切便秘和消化方面的問題。有些人的bandhas做得很厲害。


今天,在瑜伽中實踐的很多事都是不必的,甚至是危險的,Enki曾道出此點。有些人割舌繫帶,以為藉此能更達到上顎的特定地方!

Enki嚴正譴責這些源自蜥蜴人(Reptilians)的致殘舉動。

ENKI從未要求亦永不會要求任何人為他自殘。

ENKI是生命。

他對生命的尊重無可估量。

某天,如果你「聽到」一把聲音叫你做些害己或害人的事,要知道你在跟一個幽靈、鬼魂(或你想稱呼的其他東西)談話,但肯定不是在跟ENKI談話。

ENKI愛他的孩子們,他不是他們的劊子手!

永遠用你的常理和洞察力。

令自己的Kundalini上升有兩個基本︰

  • 定期、認真、「每日」的瑜伽和冥想鍛煉。
  • 與Enki的真正「接近」,從而能感覺他愈來愈進入我們的生活,尤其進入我們的內在。
僅此而已。

此外,網絡上的朋友們,你們能留意到已成一種「時尚」的瑜伽現有上百個名字!一位新「瑜伽大師」誕生,一種新瑜伽。現在,我們指的Vinyasa瑜伽、Ashtanga瑜伽、「瑜伽健身」等,全部或多或少重現Hatha Yoga的所有體位。即使是伸展、體操、普拉提及其他技巧,它們均複製Hatha Yoga(哈達瑜伽)及Kundalini Yoga(昆達里尼瑜伽)。當然,這些體位是能放鬆、治癒及喚醒身體和靈魂的基本姿勢!

Enki將Hatha Yoga和Kundalini Yoga視為完美配搭,以達到啟蒙和「蛇」的上升。他比我們知道得更清楚,對嗎?因此,我們跟從他的勸告吧!

精明地練習你的Bandhas。日後,如果你認為瑜伽「是」你的道路,你會走得更遠,但永遠要有常理和對自己身體的尊重。

JALANDHARA BANDHA(收頷收束法)


一個很簡易的bandha(收束法)。

只須將下巴垂至胸前。我們在鍛煉第一個脈輪時做Jalandhara Bandha,為了擴大能量。




練習收束法時,我們會結合收束法和呼吸︰
吸氣——閉氣——收束法——呼氣。

永不要強迫「閉氣」。

你可能引致損傷(縱然輕微),但這樣沒用,你只會令細微血管爆裂,或更甚者令nadis(脈)爆裂。

儘量閉氣,但我重申要用常理。

別等到雙唇變藍時才放鬆!(常然,這是故意誇大的說法)

透過Uddiyana bandha或Jalandhara bandha,(以不同方式)收縮喉嚨,去調節在喉嚨和大腦中prana(生命能量)的流動。

這則短文的總結︰

Hatha Yoga和Kundalini Yoga的練習,不僅對脈輪、聖蛇、靈魂的蘇醒起作用……

還對我們的器官、肌肉、情緒和大腦起作用。

定期的瑜伽練習會幫你減重(如有需要)、重塑身體、根治日常小煩惱、更平靜地應對惱人的情況、深呼吸、恢復活力、令身體結實,因為瑜伽對所有肌肉起作用。瑜伽是唯一一種對所有肌肉起深層作用的「身體活動」,無一例外。一位真正的瑜伽修行者強壯而健康。

如果有經驗的瑜伽導師(有10、15或30年經驗,不是指那些「新人」)生病了、身體僵硬或肥胖,這不正常。這樣真不妥。

一位真正的瑜伽導師必定纖瘦、靈活(柔韌)、好脾氣並一直保持健康。

任何疾病均證明身體有能量阻塞。(真正的)瑜伽是貫穿身體和靈魂的大規模能量流動。

如果你想與一小組人一起練習(但我不建議這樣做),觀察你的未來導師︰舉止、外貌、活力、皮膚……你就知道自己是否與一位教瑜伽的方式像明天會教烹飪和/或園藝的導師打交道。抑或他/她對自己傳授的學問有真正的「意識」。

光榮歸於ENKI,感謝他給予人類的所有知識!